周倩:我把兒子從沉迷電腦中救回來!周倩從九○年代初期,就發現大學生有網路沈迷的情況,因此寫出台灣第一篇網路沈迷症的論文。身處「北台灣宅男集散地」的交通大學,她親眼看見交大宿舍晚上「燈火通明,有如不夜城」。很多學生把電腦放在床的另一頭,整天掛在網路上,累了就躺下,「每天只需要仰臥起坐」,她生動的形容。還有學宿霧生修她早上十點的課,「從頭睡到尾」,原來玩線上遊戲玩到早上六、七點。周倩也輔導過很多家長都是大學教授的孩子,因為沈迷網路荒廢了課業,「換了好幾所學校,二十幾歲了還在讀大學。」她觀察,從小到高中,家長管制會產生一定作用,但是孩子上了大學,離家居住在外,就無法自制而沈迷了,「通常大二是關鍵期,」她表示。她認巴里島為網路素養和自制的學習必須從小開始。她長期關注中小學生數位學習,以及網路素養與倫理的教育和研究。近幾年受教育部委託,主持「教師網路素養與認知」網站(www.eteacher.edu.tw)計劃案,並因應廣大需求,增加家長版和學生版。周倩研究網路成癮十年,卻發現兒子有沈迷的現象。她用讓兒子近一步去了解電腦原理的方法,把孩子從沈馬爾地夫迷的邊緣拉了出來。我兒子開始玩線上遊戲,其實是在我辦公室裡。我那時想了很久,要不要讓他開始玩,因為這是一條不歸路。後來選擇讓他玩,當然有時也會因玩電腦而有親子衝突。直到他四年級時,有個星期天,他玩「尼奧寵物」玩了十個小時,我很生氣,叫他立刻關機,而且規定他三天三夜不准上網。他哭了,我以為是我罵得太兇,後禮服來問他,才知道他哭是因為擔心寵物三天三夜沒吃飼料會死掉。我又開始天人交戰,是要教他生命教育,還是要避免網路沈迷?後來我讓他開機,上網去買尼奧幣,租總統套房,買足夠的飼料,安頓好他的寵物,然後再關機,我全程都站在後面看。我才知道,孩子很認真看待養寵物這件事,所以那麼傷心。他分不清楚虛擬和現實。做電玩生產者西裝外套,不做電玩消費者我想了一個辦法,希望能讓他知道,電腦不等於電玩,電腦大於電玩,從電腦裡面還可以玩很多東西,獲得更大的成就感。我希望他不要只做電玩的消費者,而做電玩的生產者。我就找一個很懂電腦的學生,當他的家教,我叫他跟我兒子一起組裝一台電腦。他們一起上網比較各種功能、價錢,計算清楚後,我給他們三萬塊,他ARMANI們就到NOVA,一塊板一條線的去買起來,然後自己組裝。軟體方面不能只用word,還有很多自由軟體,他們自己買書看、自己去念。後來,他們把電腦組裝成功,我兒子也不會一直掛在網路上了。他六年級時,架了一個聊天室,他老師是第一個註冊的人。後來他就沒有再沈迷了。國三還有玩電玩,但都屬於抒發壓力性質。他現在高中念資優班,G2000高一的時候,他和五個同學參加長榮大學辦的高中生「智慧鐵人」比賽,連續比七十二小時。他們要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,根據大會現場提供的材料及題目,自己做power point,並且介紹成果。他們抽到的題目是「浴火鳳凰」,做新竹的玻璃產業。他們寫詩、寫文章、自製玻璃紙打燈、拍攝影片等等,我兒子學過電腦作曲,所以也用電腦音樂配西服音。最後他們得到高中組第一名,我兒子還把作品翻譯成英文,也得到國際組第三名,這個結果很猛。現在他花比較多時間在經營部落格,也在網路上做其他的事情,例如看新聞等等。我發現他的知識非常廣博,不知是從哪裡來的。我竭盡所能讓他投入到我目前的工作裡,我們正在做一個網路素養的學生版,我就請他來寫,讓他覺得我們是同一結婚西裝國的人,讓他有成就感。我等於把兒子救了回來,因為我是一個有警覺性、有能力的媽媽,我及時發現他有沈迷的症狀,然後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。不是所有媽媽都有我這樣的條件,但我要說的是,沈迷、成癮是可以救回來的。現在我看我六歲的女兒也開始了,比她哥哥更早。看到她小小年紀,一手拿裝果汁的水瓶,一手熟練的移動滑鼠,那個結婚畫面真的很恐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p76upjk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